采桑

好大的戾气啊

談談所謂三五原作貓鼠/鼠貓的問題

靥生花:

望天,你们太天真了,前些日子我在匿名论坛围观,看到鼠猫粉将小五义开头那段外貌描写贴过去,可他只贴看起来很男子气的那几句,其他比较华美的描写,比如粉爱爱的颜色,故意不贴,于是一群sb跪下喊晓鼠ooc。呵呵哒,脑残无药医也。


死难官兵:



抛开另一种境界的剧情,我是真的和原作站在一起的




萬里長空:







EXCUSE ME???








只是剛剛看到讓人很生氣的東西,所以先讓我喊一句。








---








鑑於五鼠鬧東京開播後,常看到有人熱烈討論,有時候會陷入奇怪的邏輯圈中,這邊我也表達一下自己萌貓鼠的看法跟淺見。
















首先,我自己是看詭行才第一次接觸圈子








看完後就去看了三俠五義原作,正式站定貓鼠CP








嚴格上來說算是原作派。
















※關於同人設定的誤區








實際上,七五圈發展至今,有很多的二創設定已經不分正逆(例如我也曾在貓鼠中看過畫影跟什麼龍鎖的)很正常,因為9475退一步來說,也可能有人萌焦貓孫鼠嘛。








然而很重要一點,用最近常聽到的說法,七俠五義,或是貓鼠這個故事,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大IP,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從不同管道知道展昭、白玉堂等,並不一定真的要看電視劇,更遑論原作了。








拿我自己當例子,我看詭行的時候並沒有看過原作也沒看過9475,只有小時候看包青天的記憶,對於看軌行或是任何一篇貓鼠/鼠貓文來說是沒有障礙的。








那麼有些人看了任何版本的小說/電視劇/電影也好,不一定都會去看原作,所以在自己打文的時候,用的設定很可能就是那些二創的版本。








這種同人誤區的狀況很多,可以理解,也希望可以理性討論。
















---








※萌貓鼠真的是所謂的三五原作嗎?








由於鼠貓大部分的人萌的是9475那個版本,因為電視劇把人物改動得比較大一些,所以萌貓鼠的人比較習慣稱自己為原作派/萌原作貓鼠。








我自己打文前也會說,按照原作,其實這算是一個口誤,大概為了跟9475做個區隔,才習慣這樣說的。








但實際上貓鼠圈所謂萌原作,是一個很嚴重的誤區。








相信有看過三俠五義的小伙伴都知道,三五是個話本題材,裡頭的人物性格跟劇情其實跟我們現在習慣創作的方向跟立意都有很大的出入。








我看過的貓鼠文不算多,但真心看十篇貓鼠基本上沒有一篇是完完全全按照三俠五義的人設去創作的,可能有,只是我沒看過(殺鼠算吧,但也只有這一篇)








我認為,貓鼠設定乃取三五框架衍生。








9475的展昭溫和斯文,白玉堂風流匪氣,兩人歡喜冤家。








這個跟原作的出入是大了一點,甚至有些相反。








所以貓鼠派取原作三五中:白玉堂年少華美、擅機關、恃才傲物,年紀小,在義士中像是弟弟一樣。








展昭呢,行事老練手段俐落,能言善道,世故而懂得變通。








大體應該是這樣,但貓鼠真是有非常多的寫法,所以在看貓鼠文的時候,我並不會糾結於跟原作的異同處,而喜歡的幾篇貓鼠文,說真的人物跟原作性格也沒有很大的共性,基本上貓鼠大家遵守的就是貓鼠年上、白玉堂少年心性行事思前不顧後、盜三寶鬧皇宮等等。








我覺得貓鼠圈就是根據這個框架,然後加上一些喜歡的二創,進而創作自己心中的貓鼠江湖。








拿我自己來說吧,我喜歡武俠,所以我寫貓鼠的時候會把人物往武俠風格上面塑造(但我知道寫得不好)








我喜歡性格深沉穩重,但心思敏捷又豁達,同時相當深情的展昭,所以我會努力往那上面塑造。








我喜歡伶牙俐齒要面子但心思細膩的白玉堂,喜歡他有少年心性同時也有不動聲色的玲瓏感情,所以會靜若處子動若瘋兔XDDDD








以上要說跟原作三五有什麼關係嗎,只能說很牽強,但我覺得好再就是這個圈子能夠包容這些創作,底線在哪兒,大家很清楚,我喜歡這種氣氛。








例如我非常喜歡顛倒夢想系列,他讓我看到貓鼠江湖的另一種格局跟氣魄,深感佩服。








我也喜歡白玉昭然,他的白玉堂狂傲風流,但同時一往情深








以及很多我看過的貓鼠文,他們跟原作真的契合嗎?我相信看貓鼠文的小伙伴,應該明白我的意思。








當然要是跟9475比的話,我也理解貓鼠派小伙伴為什麼認為自己確實很原作。
















關於《五鼠鬧東京》:








我今天才在微博上發飆,其實主要就是,大家進行二創,除了三五本身,說穿了都是同人,拿同人設定當原作去拉踩別人,這件事本身素質很低,無關配對也無關CP,是人的素質低。








事情導火線大概就是,看到9475的鼠貓掐五鼠鬧東京這部劇跟貓鼠。








這個我非常不能忍受。不能忍受原因在於








以三俠五義原作來說話:








『五鼠鬧東京這部劇OOC嗎?』『是的。』








『9475這部劇OOC嗎?』『是的。』








『用9475的設定當標準,去踩五鼠鬧東京這部劇OOC是可以的嗎?』『你怎麼不上天?』








就是那麼的讓人嘆為觀止,更多罵人的話,微博都罵過了,我要保持一下形象(有這種東西嗎?








---








《五鼠鬧東京》這部劇給很大一部份貓鼠黨個美好的舔糖機會。








原因只有一個,白玉堂演員的年紀,跟長相。








不說長相是各人喜好,單說年紀這點,對於很多堂粉來說,是個萬年的痛。








所以很多堂粉會期待,很多貓鼠黨也會期待(例如我)








劇播出之後吧,就不吐槽了,那是令一種境界的問題==








但我個人是很喜歡嚴貓曉鼠的。








貓的戲份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都在小號上,以及我心中最好的貓一直是何叔版本的,所以我會比較期待白玉堂。








以下都是我個人的看法,非常個人!








五鼠鬧東京的劇本很糟糕,但有幾點還是值得稱道的:就是在白玉堂的塑造上。








展昭在很多影視版本都有不錯的形象,必須承認展昭這種人物比較符合大眾三觀審美,白玉堂就是劍走偏鋒了。








但是五鼠鬧東京的白玉堂,好的地方是,把小白幾個大體性格寫出來了,而且我覺得表現得很有魅力。








首先,五鼠鬧東京的白玉堂,他氣量不大、爭強好勝,對於他認為的壞人手下不留情面、恃才傲物覺得自己武功好所以任意妄為,會做一些旁人看來相當衝動的事情。








但同時有著少年心性,跟兄長相處,同時寫出了感情好跟鬧不愉快,雖然跟原作不太一樣,但至少寫出了衝突。








再來對包大人的尊敬,以及莽撞後被人教育了,也立刻服軟的脾氣(就是沈仲元扮鬼那段)








我當初對這版的白玉堂,性格不是很抱希望,覺得有顏也就滿足了








所以老實說,能演出了那麼多細節,我是很滿意的。(而且顏我很喜歡)
















用個具體的例子吧,以前我看貓鼠文會有一個很大的衡量基準。








就是不管文中小白的性格偏向如何,都要讓人能想像出他的白玉堂是不是能幹出盜三寶、關展昭、鬧皇宮、耍賴逃跑落水,以上幾種事情,如果作者筆下的五爺幹得出來,而反應也會差不多的話,我就覺得是寫得不錯的白玉堂。








五鼠鬧東京的白玉堂,我也用同樣的標準,我覺得他真的幹得出來,而且非常栩栩如生,所以陳曉版的白玉堂我非常滿意。








劇情吧,大家懂,不過我也不覺得後期有被黑太多智商,被煽動那段也挺有可能的,至於武功問題,原作小白的武力值不算特別好,打不過展昭肯定的,而丁三沒什麼可比性,基本是原創角色。








一開始小白跟乞丐丁三打時,已經確定小白武功強了些,我就當他比較強了(任性)
















事情的最後,到底鼠貓的人為什麼會說出『好害怕一般人看了五鼠鬧東京後就覺得這是原作的展昭跟白玉堂了,明明不是!』跟『展昭才不會不經過公堂辦案就隨便殺人,他一項秉公守法,這些都是白玉堂才會幹吧?』








敘述即為吐槽,無話可說。








---








我會更文的=U=





















评论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